快去填坑!

【包鶯】桜流し(上)

*二戰前日本帝國背景,沒有考據就是瞎jb寫爽的,但是多少牽涉一些敏感議題,對此敏感者請自行避雷

*建議搭配宇多田光的桜流し食用風味更佳

*此篇的大包平真的是個笨蛋





桜流し(上)








  櫻花開了。


  粉色與白色的花朵,像瀑布一樣掛在垂下的枝條之上,風一吹來便響起簌簌的響聲,撒了站在樹下之人一身的落花。


  「今年也很早就謝了呢,櫻花。」


  他記得那年那人穿著墨綠的外衣,修長的手指輕輕從他的肩上拈下一朵剛墜入人間的落英,這麼似是感到遺憾一般的感嘆著。


  「鶯丸,我明天就要入伍了。」


  他一向不懂青梅竹馬時不時蹦出的不著邊際的話語到底是否隱含什麼深意,亦或許這又僅僅一時興起的捉弄自己的念頭,所以他索性直接放棄思考,自顧自的開啟另一個話題。


  「大包平,你考慮清楚了?」


  「對,身為一名四肢健全的大日帝國的男人,我理應為國家及天皇奉獻一切。」


  大包平說著驕傲的挺起了胸膛,他相信自己那令人稱羨的強健體格一定可以為帝國的壯大提供助力,一想到那即將成形的偉大宏圖將有自己的一份功勞在內,大包平心中的熱血便感到沸騰不已。


  「這樣嗎?」


  鶯丸注視著眼前隨風搖曳的櫻花樹枝,神色平靜的說著。美麗的人配上美麗的花,眼前的景象宛如洋人厚塗的油畫一般帶著濃厚的色彩與情感。


  大包平突然想到了鶯丸自幼便染有惡疾,全身上下長著駭人的水泡及紅斑,只有自己不會像其他孩童一樣邊喊著「惡鬼」邊朝鶯丸扔石頭,反而三番兩次翻過高聳的圍牆,好奇的趴在木質的窗沿上和鶯丸聊著天。即便在成年後藉著西醫的療法鶯丸終於戰勝了疾病,那身可怕的外皮也逐漸褪去,露出底下那令人驚艷垂涎的美貌,但鶯丸的身體狀況始終欠佳,這使他無法走上前線奮勇殺敵,只能安靜的待在城市,靠著那幾年留洋喝的洋墨水在小學當一名教師。


  也許鶯丸是為此感到遺憾吧。大包平這麼想著,也不禁為鶯丸感到婉惜,畢竟只要是帝國的青年,有哪一個是不想上戰場為國家奉獻心力的呢?


  「鶯丸,雖然你不能跟我一起上前線,但是你在學校教導孩子也是很偉大的一份工作,不要太灰心。」


  大包平拍了拍鶯丸的肩膀,卻感到手掌下的肩膀似乎顫動了一下,鶯丸聽了他的話噗哧的笑了出來,眉眼彎彎的抬頭望向大包平。


  「大包平果然是笨蛋啊。」


  「哈?你說什麼?」


  「我是說,大包平你想太多了,我其實並不想上前線。」


  原本想要發作的大包平看見那雙綠眸中閃耀的光,默默的把抗議的話吞回肚裡,有點彆扭的紅著脖子撇開了視線。


  「為什麼?」


  「要怎麼跟大包平解釋呢?你可能會聽不懂我說的話⋯⋯」


  「喂!鶯丸!」


  「哈哈哈別生氣,我開玩笑的。」


  輕輕接住大包平作勢伸出的拳頭,鶯丸笑著將大包平的手攤平,然後握住了大包平的手。


  「這樣說吧,大包平是個優秀的人,而且對帝國、對天皇無比忠心,對嗎?」


  「這是當然的。」


  「你認為不論是隨著部隊出征南洋、拓展帝國的領土,還是擊敗阻礙帝國發展的西洋軍隊,都是理所當然正確的事情,對嗎?」


  「這有什麼問題嗎?」


  「沒什麼問題,因為大包平從小受到的教育便是這樣告訴大包平的。」


  鶯丸淺笑著搖了搖頭,聲音平穩的繼續說了下去。


  「可是從小因病無法和同齡人一起上學的我、在國外呆了好幾年的我卻有不同的想法。」


  「鶯丸,你這話是什麼意思?」


  大包平聽了鶯丸的話皺起了眉頭,對於鶯丸不同於自己的想法感到疑惑。


  「對於忠心耿耿的你而言,接下來的話或許可以稱得上是大不敬吧,但是我必須提醒你,你要小心你對帝國及天皇的這份忠誠會使你做出連自己都無法原諒的事。」


  「⋯⋯鶯丸,你是在質疑天皇、質疑大日帝國嗎?」


  大包平的眉頭皺得更緊了,而且臉上似乎隱約露出一絲慍怒之色,但是鶯丸依舊表情淡漠,彷彿感受不到大包平的不悅。


  「是啊。」


  「鶯丸!你怎麼可以這麼說!」


  大包平憤怒的大喊出聲,隨即他緊張的望向四周,也不知道是怕自己的失態被旁人看見還是擔心有心人聽到鶯丸狂妄的語言,可是鶯丸卻像是無所畏懼一般繼續說了下去。


  「為什麼不可以?你一直都待在國內,接受帝國那套崇拜天皇忠於帝國的教育,可是你知道外國都是怎麼看待日本的嗎?」


  「那都是假的!那些洋鬼子最喜歡扭曲事實顛倒是非,鶯丸你不要被那些虛偽的洋人給騙了!」


  「真正扭曲事實的到底是誰呢?」


  鶯丸低聲嘆息道,明白大包平是聽不進自己的勸告了,而他也不打算再繼續說下去。要是真的被人聽到這些言論,不說自己的飯碗保不保得住,如果害大包平被他連累了那就不好了。


  「總之,鶯丸,你以後不要再說這些荒謬的話了。」


  看著眼前那人低垂的眼睫,大包平強壓下怒火生硬的說道。儘管鶯丸總是惹他生氣,但大包平其實鮮少對鶯丸真正動怒過,他捨不得也辦不到對鶯丸發火,就連剛才那一句也是十幾年來他唯一一次對鶯丸大聲說話,他在聽到對方低低的答應聲後才終於鬆了一口氣,鬆開了緊鎖的眉頭。


  「你明天什麼時候出發?」


  「天亮就走。」


  「這麼早啊,看來今天原本要和你喝個通宵的計畫是要泡湯了。」


  鶯丸嘆息一般的說著,鬆開大包平將手探入衣服的內袋,然後掏出了一個小小的東西放在大包平的掌心。


  「給,護身符。」


  綠色的御守上用繡線精緻的勾勒出了一隻棲息在樹枝上的鶯鳥,幾朵雪白的春梅綻放在樹梢,而一隻美麗的紅蝶正停在開得最盛的那朵梅花上。雖然看不懂這個圖案代表的含義,大包平還是將御守收進了左胸前的口袋,鄭重的向鶯丸道了謝。


  「鶯丸,謝謝。」


  「沒什麼。希望再次相遇,上天能還我一個健健康康的大包平⋯⋯嗯,要是能變聰明一點那就好了。」


  「喂!就說了我不是笨蛋了!」


  「是是是,我們大包平是最優秀的。」


  鶯丸笑著伸手揉亂了大包平有些刺手的紅髮,大包平咬牙切齒的拍掉了 鶯丸的魔爪有些懊惱的想著自己現在的髮型一定很蠢,可是卻在看見被風吹起的瀏海下、鶯丸那雙帶笑的明亮雙眼時,大包平只覺得胸口一陣悸動,所有的煩惱都突然消失得無影無蹤。


  大包平捋了捋亂翹的頭髮,不得不承認自己或許真的沒那麼聰明,他竟然不理解方才那種心中酸脹的感覺是因何而起,又代表了什麼意思。


  也許等他榮歸故里再次見到鶯丸之時,他就能夠明白了吧?


 大包平這麼想著,伸手小心翼翼的將落在鶯丸頭上的一朵櫻花撥進手心,然後蹲下溫柔的將花朵放在櫻花樹根的土堆上。


  


  


  

评论(3)

热度(9)